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相关故事

> 讲·故事 > 相关故事
白求恩旗帜高高飘扬 ——纪念白求恩诞辰130周年

时间:2020-11-13

      2020年的3月3日,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在当前中华民族举全国之力,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正在以排山倒海之势,书写着新中国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宏篇巨著。而在主战场的湖北武汉,我们看到白求恩的旗帜高高飘扬,成千上万白衣战士,奋战在抢救生命第一线,冒着危险谱写着白求恩传人之歌!

      1890年3月3日,白求恩诞生于加拿大格雷温赫斯特镇,他的成长经历,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人物。他曾深入加拿大北部原始森林,在寒冷地带和社会最底层的伐木工人一起劳动生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三次入伍参战,身经战争炮火考验;他大学毕业后,在私人诊所行过医,到社区为穷人看病,在著名医院担任外科医生。他深入了解贫穷人们的悲惨命运,也十分清楚私有制医疗行业的弊端,他对医疗实体追求利润和医生靠行医发财“拿回扣”的行为嗤之以鼻;他是北美地区医术高明的著名胸外科专家,他有许多医学器械发明创造,他在北美最早倡导大力推行医疗制度社会化。1935年夏,他参观考察了社会主义苏联的医疗体制,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终于找到了认识社会发展规律的“钥匙”,思想得到彻底升华。随后,他加入了北美共产党,走上了献身人类自由解放的最高峰。他在结束了支援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后,1938年初,毅然决然抛弃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来到中国抗日战争最残酷的前线。在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里,他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了数以千计的抗日将士,同时培养了一大批医护战士。1939年11月初,为了抢救伤员,不幸被细菌感染,以身殉职。白求恩以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态度,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伟大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永不褪色的光辉榜样。为了教育全党,推进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毛泽东同志特别写下《纪念白求恩》光辉著作,号召全党学习白求恩,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80多年来,白求恩的英名,已经深深植根在全中国人们的心中;像白求恩那样,无私奉献,救死扶伤,成为我国一千多万名医护人员的高尚追求。

     谁也没有想到,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像恶魔一样扑向武汉、湖北,扑向全国,新冠肺炎传播之快,危险之大,已经形成国家灾难,骇人听闻。但是,中华民族没有慌乱,更没有被吓倒。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立即动员,迅速筑起了防控疫情钢铁长城,全面打响了围剿疫情的人民战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现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势向好的趋势发展,我们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不要忘记,国难当头,是谁赴汤蹈火?危险时刻,是谁逆行而上?是白衣战士!我们看到,党中央一声令下,除湖北省之外,全国几万名医务人员,以令世人吃惊的速度,从长城内外,长江上下,向主战场集结,立即形成中流砥柱和巨大战斗力。不要忘记,正值春节假期,白衣天使们,他们面对亲人,选择了离别;面对患者,选择了奉献;面对死神,选择了冲锋。谁曾想到,在严寒季节,他们汗流浃背浑身湿透;谁曾想到,在花样年华,她们娇嫩脸庞伤痕累累;谁曾想到,在换班间隙,他们疲惫至极沉睡车上;谁曾想到,在救人之际,他们反被感染不幸死亡!他们用身躯挡住凶恶病毒,用死亡换来别人新生。伟大的白衣天使,在你们身上,闪烁着白求恩精神的光芒,你们是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以白求恩名字命名,以弘扬践行白求恩精神为使命。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大年初一、第一时间组成应急小组,把防控疫情、救援前线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积极筹措物资,已经陆续捐赠价值600多万元的医疗防护用品及各类一线紧缺物资。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和全国人民一道,向白衣天使学习,做白求恩精神传人,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让白求恩的旗帜高高飘扬,为夺取抗击疫情最后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