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医生教育

site.index > 益·项目 > 医生教育
医彩纷呈-白求恩·肾脏健康2030促进项目
项目详情

一、项目详情

慢性肾脏病CKD具有患病率高、知晓率低、预后差和医疗费用高等特点,是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恶性肿瘤之后,又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近年来CKD患病率逐年上升,全球一般人群患病率已高达14.3%,我国横截面流行病学显示,18岁以上人群CKD患病率为10.8%。随着我国人口老年化、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 CKD发病率也呈不断上升之势。CKD危害极大,高血压、心衰、贫血、电解质紊乱等都是CKD常见的合并疾病。鉴于CKD复杂的发病因素和危害,控制危险因素,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提升临床肾脏病诊疗规范化诊疗能力十分重要。

为了更好地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促进我国疾病管理与健康管理工作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强该学科领域的技术与管理创新和学术交流,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了“医彩纷呈-白求恩·肾脏健康2030促进”项目。

该项目旨在提升我国肾病治疗领域专家的领导力与医疗质量管理,推动临床研究与试验及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提升该疾病领域医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全面提升医生的临床诊疗水平。

 

开展时间:2019年11月~2020年6月

项目受益对象及人数:全国肾内科医生约15000人。

 

二、开展形式:

(一)专家网络疾病教育分享会:针对CKD常见合并疾病组织专家进行临床经验分享,通过一对一访谈或专题课件讲解形式,进行线上同步直播,约50分钟,支持在线医生网络互动提问。同时,每场分享会在合作伙伴的对外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针对临床专家网络分享内容发表诊疗相关的文章,进一步促进临床医生诊疗技能的提升。计划召开15场次。

/uploads/image/2020/e845b7471e5c9e356abbb4ab6fc4c3ba.jpeg

(二)院内会议:在医院科室内举行,由科室学术带头人组织观看专家网络分享会,并结合专家分享的话题,组织授课及讨论,计划召开75场次。


2.jpg

(三)城市教育论坛:讨论CKD常见合并疾病的患者管理痛点及临床解决方案,时长约1.5小时,计划召开30场次。

3.jpg


(四)优秀病例征集,全国范围内征集肾内科优秀病例100篇,在对外微信公众号上发表。


项目进展

    三、项目进展(截止到2020年1月)

    专家网络疾病教育:已召开9场

    院内会议:已召开25场

    城市教育论坛:已召开5场


    因新型肺炎疫情原因,项目将延期开展,具体开展时间根据疫情情况调整。

     

    1.jpg 

     专家网络疾病教育 

     2.jpg

     城市教育论坛

    /uploads/image/2020/9bd09180a9b832559c2845f75e38c5ae.jpeg

    院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