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健康中国行动——医疗科技创新暨中国外科腔镜微创三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05

       2021年适逢中国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发展三十周年。为助力建设“健康中国”,推广重大疾病治疗的科普教育,6月3日,“健康中国行动——医疗科技创新暨中国外科腔镜微创三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成功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领导,中国外科领域临床专家以及强生公司代表出席活动并致辞,共同见证了中国首部微创手术主题纪录片《小孔之光——致敬中国腔镜微创手术发展三十周年》的隆重开播。


/uploads/image/2021/f548cd6e92b0e6bed323bf0f3906b5d9.png

与会人员合影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和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视频致辞中强调,医疗科技创新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驱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正向腔镜微创技术一样,通过一项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医疗活动、医疗质量给了很大的提高和支撑。希望我们在医疗活动中,把科技进步,把一些新技术的应用和老百姓实际的需求很好的结合,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的目标,对重点人群以及重大疾病的防治,实施全方位的能力提升。


20210604065353_92168.png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和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医学技术创新,为我们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了三个方面的重要影响。第一,大大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并发症,促进康复,缩短平均住院日。另外就是提高了我们人类对疾病整体的防治水平。第三个方面就是提高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


20210604065420_73563.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综合处处长金玉军就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主题作了发言。他介绍,健康中国行动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进一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从健康影响因素出发,围绕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防控重大疾病提出一系列重大行动。政府、社会、个人协同发力,从以治病为中心,真正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科技创新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20210604065441_79773.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综合处处长金玉军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表示:医学的进步最终是为百姓的健康服务,外科手术技术的进步不只是医学的进步,更是人类健康事业的进步。北京白求恩基金会作为社会公益力量的重要一环,很高兴能携手各方通过纪录片这一生动的科普形式展现中国医疗科技创新的故事,并以此向奉献给中国医疗事业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们致敬。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进一步和政府、社会团体、医院、医务人员及媒体朋友、社会各界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不断提高我们社会防病的意识和防病的能力,帮助更多人去有效的防病和治病,来提高我们国家的整体健康水平,为健康中国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20210604065509_94246.png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


       为支持外科腔镜微创技术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总编辑段志勤表示,将运用百姓健康电视频道的《电视医学院》、《名医堂》、《健康中国报道》等栏目,运用手机、电视、网络及抖音、头条、微信等各种自媒体传播平台,运用电视专题片、网络视频、短视频等各种视音频表现形式,全面普及推广外科腔镜微创技术,全面提升外科腔镜微创技术应用水平。


20210604065525_14041.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总编辑段志勤


       活动上,樊嘉院士、陈孝平院士发来视频致辞,赵玉沛院士、赫捷院士发来寄语。肯定了中国外科腔镜微创三十年发展的取得的成绩,号召广大外科医生继续并肩奋斗,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屏幕截图 2021-06-07 105413.jpg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了强生医疗全球第二大的“发展+创新”双引擎市场。展望未来,强生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政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中国建设,与医疗机构、科研单位、行业专家、本土创新生态体系等合作伙伴一起,守护14亿中国老百姓的生命健康。


宋为群.jpg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腹腔镜与内镜外科学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主任郑民华教授介绍了中国外科腔镜微创三十年发展历程,中国腔镜微创手术发展30年来,腔镜微创技术由青涩到成熟,从事微创手术的术者从寥寥无几到今天绝大部分的外科医生都能够掌握这门技术,微创手术已经占据了目前中国外科手术量的一半以上。微创外科的主导思想是保证获得最佳外科手术效果的同时,将患者的生理与心理创伤降至最低。他认为:“现在的微创是为了将来的无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瘢痕手术,减少术后疼痛、促进术后康复是微创外科的发展方向。


郑民华.jpg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腹腔镜与内镜外科学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主任郑民华教授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外科医学部主任刘荣等进行了“腔镜微创科技三十而立,卓越外科助力健康中国”的圆桌讨论。


20210604065557_68480.png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展望未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充分发挥自身社会资源、方式方法灵活、资金募集渠道多元以及具备基金管理经验等优势,为健康中国行动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