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针对首位致盲性疾病 专家呼吁设立全国爱眼底日 助力眼底病患者“睛”彩绽放

时间:2021-06-06

图片.png


       近年来,眼底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已成为不可逆盲的首位病因。据统计,我国眼底疾病患者占到了全部致盲眼病患者的54.7%,每年有超三百万人新患眼底疾病,超过2/3的眼底病患者面临失明。但与此同时,大众对眼底疾病的认知普遍不足,多数眼底病患者尚未形成规范治疗、定期眼底筛查的观念。以糖尿病患者为例,虽然该病发病率高,但我国50%以上糖尿病患者未被告知应定期检查眼底,67%的糖尿病患者从未进行眼科筛查,更有约 90%具有治疗指征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未被治疗。


       鉴于此,在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举办的首届中国爱眼底日论坛上,两百余名国内众多的眼底疾病的专家学者、临床医生围绕眼底病现状、疾病负担、公众认知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共同呼吁,将5月28日定为“全国爱眼底日”,通过吸引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提升公众眼底健康意识,关爱眼底病患者。同时,公众号“爱眼底之家”也于当日上线,科普眼底疾病相关知识的同时,也将帮助眼底病患者实现疾病的日常管理。


迫在眉睫:首位致盲性疾病,正确治疗率却不到十分之一


爱眼底日-许迅.png

爱眼底日-图片.jpg

许迅教授发表演讲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迅教授表示:“中国现在致盲的疾病谱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眼底病导致的盲占全国所有盲人的比例第一位。但是中国普通老百姓对于眼底病非常陌生,对眼底病的致盲知晓度非常低。眼底疾病大家看不见,因为眼底有疾病外面是看不见的,不像眼表有问题,比如眼睛红了、眼皮肿了等一目了然,看得见的问题都不是严重的问题。就像我们进急诊室,如果有10个病人,叫疼的人没事,那些不叫的人是最危险的。眼底病就是这样,看不见的问题最严重。现在很多人知道白内障,但我们也需要让普通老百姓知道眼底病,即除了白内障还有其它眼底病,需要到医院来查,这就是提高知晓度。只有提高知晓度才能提高检查的效率,把握最佳治疗时机。”出于这个初衷,眼科医学专家提出设立“爱眼底日”,希望让老百姓了解眼底病,通过科学普及工作,增强大众对眼底病防治基本知识的了解,提升眼底病防控意识,关注眼底健康。


/uploads/image/2021/1df4b3b776b96c98862e43711889d3c8.jpeg

/uploads/image/2021/58999b599f3772298260042e5bc05518.jpeg

会议现场


屏幕截图 2021-06-07 131725.jpg

参会专家发言



“爱眼底之家”上线,数字化赋能患者


       在全国3000万眼底病患者中,只有不足10%得到了正确治疗。眼底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一定门槛,目前并不是全国每一家医院都配备有专业的医疗资源。患者一旦得不到正确的诊治,无疑会加重疾病负担,延误病情,严重影响最终治疗效果。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表示,“发病率高、公众认知差、正确治疗率低是当下我国眼底病诊疗现状的三大痛点。因其致盲的不可逆性,一旦造成损害就无法恢复,所以及时筛查和接受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樊燕荣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是从国家政策层面把眼底病、眼健康提到国家健康战略中,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眼健康的传播和服务,设立爱眼底日,依托国家眼部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国优秀的眼底病专家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公众对眼底疾病的认知,帮助眼底疾病患者得到正确治疗。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眼底病科普平台微信公众号“爱眼底之家”正式上线,该科普平台不仅会在日常传播眼底疾病的相关知识,也将为患者日常的疾病管理提供帮助。患者还可以通过该微信公众号寻找到周边专业眼底疾病治疗机构,避免误诊的发生。


/uploads/image/2021/817d8e8c5bd521d90244e899bf1a910a.jpeg

樊燕荣秘书长致辞


       “爱眼底之家”主要具备两大功能:第一,提供眼底病领域的专业科普。值得一提的是知名眼科医生陶勇也将用“陶小胖”的漫画形象在“爱眼底之家”给患者带来生动的疾病科普。同时,用户还可以使用眼底疾病监测小工具、眼底筛查、自我评估相关量表等进行自我评定,尽早获取眼底的健康状况,及时就医。


       第二,打通数字化工具与专业眼底就诊中心“光明中心”,实现赋能患者。“光明中心”是此前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携手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的眼底专业就诊项目,在全国已有近500家三甲及基层医院加入,旨在实现全国眼底诊疗的规范化、同质化。“爱眼底之家”的地图寻找及一键挂号功能将会有效指导眼底病患者正确就医,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眼底病患者,可利用该平台找到离所在区域最近的“光明中心”,避免误诊和远途就医。


拼图.jpg

“爱眼底之家”公众号讲解



义诊筛查,打通眼底病诊疗的脉络


屏幕截图 2021-06-07 132254.jpg

爱眼底,光明行”爱眼底周义诊活动倡议


       为了响应“528中国爱眼底日”倡议,全国270余家“光明中心”医院积极参与响应,在5月31日-6月4日期间陆续开展眼底病义诊活动,希望通过眼底疾病的科普和筛查,让更多患者能够了解疾病,实现眼底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


拼图1.jpg

各医院宣传图


pin3.jpg

义诊现场


       光明之路,任重道远。我国眼底病患者的健康,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保驾护航。未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继续汇聚社会力量,在白求恩精神的引领下,以标准化诊疗模式、便捷化就诊路径、一站式管理模式为特色,打通眼底病诊疗的脉络,更好地诊治眼底部患者,为维护大众眼健康传递爱与光明,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健康中国的共同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