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助力新冠防控,东部沿海免疫规划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7-16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对全球造成严重影响。作为人类前所未知的一种全新病毒,它的出现也对全球科学研究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由于病毒尚无特效药,且可能长存于人群并发展为季节性流行,疫苗作为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手段,其成功研发是人类最终控制新冠疫情的关键所在,是全球的迫切需求,目前,世界各国都把研制疫苗摆在重要位置。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为增进群众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认识和了解,临床工作中需加强对不同新冠疫苗的认识,才能更好的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实施。东部沿海地区走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也面临着“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艰巨任务。


       2021年7月3日,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江苏复星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支持的“东部沿海免疫规划论坛-新冠防控新技术区域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山东三省一市疾控体系、临床、高校等免疫专家,围绕新冠疫苗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接种规范和指南制定等内容展开分享和讨论。



1.jpg

会议合影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和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为本次论坛作开幕致辞。


image003.jpg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孙晓冬


       孙晓冬副主任在致辞中说道,“党的百年庆典刚过,我们常说一句话叫“百年大党正青春”,如果 100 年还是青春的话,那我们的免疫规划事业应该说还处于年幼阶段,还在茁壮成长。东部沿海免疫规划论坛的成功举办也恰恰说明了东部沿海地区的免疫规划事业欣欣向荣。希望参会专家们能积极参与,特别是在讨论的环节当中,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每个人的真知灼见都能够贡献出来,为东部沿海免疫规划论坛可持续发展打下一个基础,并预祝第一届东部沿海免疫规划论坛-新冠防控新技术区域峰会圆满成功。”


image005.jpg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孙志伟


       孙志伟理事长表示,新冠疫情很大程度地影响了我们人类的健康,甚至是社会经济发展,在全球范围内给公共卫生造成了巨大的挑战。新冠疫情防控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新冠疫苗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尤为重要,对构建免疫屏障、防止病毒的传播和疾病的蔓延意义重大。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的宗旨是人道、健康、责任、传承,举办本次论坛将对我们疫苗接种的实操环节包括规范化取得更好的效果,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


       随后,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新冠防控新技术区域峰会正式拉开帷幕。


image007.jpg

启动仪式


       报告环节由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汪志国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丽主持,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徐爱强、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临床评价所所长潘红星、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临时负责人黄卓英分别作了精彩学术报告。讨论环节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科主任郭翔、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主持。


屏幕截图 2021-07-26 095224.jpg


屏幕截图 2021-07-26 095331.jpg

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 余文周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病例数超过 1.82 亿,累计死亡病例数是 395 万,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余文周主任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我国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和下半年疫苗接种安排这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据余文周主任介绍,全球目前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 30.4 亿剂次,接种剂次覆盖全球总人口将近 40%,累计接种剂次排名前五国家分别是中国、美国、印度、巴西、英国,都在 1 亿剂次以上。截止到2021年 6月30 日,中国累计接种 疫苗12.45 亿剂次,美国 3.2 亿剂次,印度 3.2 亿剂次,巴西也超过 1 亿剂次。


/uploads/image/2021/f104dfada53facf3caf55eb80d977498.jpeg 

会议现场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跟常规免疫接种工作的关系,余文周主任强调,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的同时,也要做好常规免疫接种工作,这是我们最基本的原则。一定要平衡好不同区域的接种,统筹安排、分时接种、错峰接种。


image021.jpg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徐爱强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爱强主任医师在《新冠疫苗研发进展与应用》中介绍了全球新冠病毒的死亡率、病毒变异、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种、疫情未来的发展趋势及 mRNA 疫苗的研发进展。


       据徐爱强主任医师介绍,最近《自然》杂志向 119 位免疫学家、传染病专家以及病毒学家发去问卷,询问他们对新冠病毒的看法。近九成科学家认为病毒会从大流行转为局部流行——它不会彻底消失,而是会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存在。


       徐爱强主任强调,“我国现在已经有了几种新冠病毒疫苗,mRNA 疫苗的优势不可忽视,因为它是通过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的双重机制,具有更好的免疫原性和保护性,安全性及耐受性也达到要求,已在 90 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批准使用。”


/uploads/image/2021/e1dc74fe4d3d6c9d1b53b330909e84aa.jpeg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临时负责人黄卓英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临时负责人黄卓英介绍了mRNA 新冠疫苗技术指南初稿报告,她指出,一款新的疫苗不管多优秀,在前期都要做很好的规划和指引,保证接种实施的全过程顺利有序进行,从而让疫苗发挥最大的效用。


       黄卓英介绍,本版指南的框架参照了国家新冠疫苗接种指南,最大的区别在于疫苗的储运要求和接种技术不一样,所以在本版指南当中增加了这两部分的内容作为重点进行讨论和撰写,在指南发布后,需要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指南现阶段只完成了初稿,还有大量的下一步工作要做,前期也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相关内容讨论,接下来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起完善简版指南。另外在此基础上,同步着手相关的专家共识编写工作。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能够把疫苗规范使用好。


image025.jpg


       来自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代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主任郭翔以及所有莅临论坛的专家们一起围绕东部沿海地区新冠疫情防控策略、行动的方案等展开了讨论。本次会议还举行了东部沿海免疫规划论坛区域峰会讲师团成立仪式,旨在更有效、有序做好新冠防控的培训,让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及时获取到最准确、最权威、最前沿的新冠相关信息与知识。


       此次会议助力提升东部沿海地区在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的引领地位,通过政府、企业、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合作,能够进一步夯实东部沿海地区公共卫生事业的基础,为东部沿海地区人民的健康谋得幸福。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社会团体、医疗健康领域的公益组织、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的合作,努力通过公益的力量推动解决疫情防控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