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德术并举背后的榜样力量

时间:2021-10-15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1年10月14日,金秋十月,硕果盈枝,“国华英才奖学金”颁奖仪式点亮了河北柏乡中学的秋日校园。


8.jpg


       “国华英才奖学金”发起人、我国风湿免疫领域知名专家栗占国教授与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河北柏乡县县长徐艳刚 、县政协主席王树林、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立川、副县长姜素霞、县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刘立安、河北柏乡中学邢一民校长及柏乡中学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颁奖仪式。


       在庄严的奏国歌仪式后,柏乡县副县长姜素霞介绍了“国华英才奖学金”捐赠背景及2021年获奖学生名单。经学校各级部推选、学校政教部评审、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复审、学校公示等程序,共有36名学生获得2021年第一期“国华英才奖学金”。其中6名同学获得“国华英才-立人奖学金”,以奖励他们在2021年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升入大学,特别是有2名同学受栗占国教授的精神感召,考取了医学相关专业;27名同学获得“国华英才-树人奖学金”,他们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在品德和修养上也很优秀;3名同学品学兼优,自强不息,获得了“国华英才-立志助学金”。栗占国教授、樊燕荣秘书长、徐艳刚县长等领导共同为2021年“国华英才奖学金”的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2.jpg

颁发荣誉证书


       获奖学生代表张宸锡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栗占国教授的感谢之情。他表示,“国华英才奖学金”的设立给同学们带来了心灵上的力量,激励着柏乡中学莘莘学子立志成才,奋发图强。“国华”源自“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代表北大精神的传承,“英才”承载着栗占国教授和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寄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柏乡学子定会努力自强不息,勇往直前;从自己做起,行正而致远,为理想而躬行。在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之后,也要像栗教授一样,不忘初心,不忘母校,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来对母校、对社会、对国家的悉心培育给予回馈。


88d3efa1b09c056f043aed32f86ff6c.jpg

栗占国教授发言


       栗占国教授听完获奖学生代表的发言后表示,感动于同学们胸怀梦想的决心。“国华英才奖”的获得,一定是会成为获奖学生在求学之路上有意义的亮点之一。他寄语同学们两点希望:


       一是要眼中有光,心里有爱,胸中有梦想!

       眼中有光指的是自信、知识和实力。在人生每一阶段,都应该“积极向上”,永远充满正能量!“Positive,Active”是自己的座右铭,与同学们共勉。

       心中有爱,包括爱同学、爱老师、爱家人、爱社会。

       胸中有梦想。每人在不同年龄,都应该有梦想。学生的梦想是“升学”,职业生涯中的“梦想”是要在自己的领域做到优秀,这就需要知识、素养、综合能力的储备和提高。所以,从学生时代起,就要“志向高远”,期望在学有所成时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独立思考,砥砺前行,人生必然精彩!期待大家保持“独立思考”的习惯,不随波逐流。那些取得成功的人士无一例外,都是独立思考,知难而进,砥砺前行。


     希望“国华英才奖学金”对同学们的影响,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和促进。


69feac8733281c4bf90e15195f53b45.jpg

樊燕荣秘书长致辞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樊燕荣秘书长对获得奖学金的学生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她表示,“国华英才奖学金”的设立,面向品德优良、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也会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资助,该奖学金惠及学生广,持续时间长,为柏乡中学的学生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帮助和精神鼓励。希望柏乡中学的同学们在今后的成长发展中,心怀感恩,不忘回馈社会,以白求恩大夫、栗占国教授为榜样,耕耘青春梦想,共同传承和弘扬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勤于学习,顽强拼搏,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立志成为国之栋梁,社会英才!


5.jpg

柏乡中学邢一民校长发言


       柏乡中学邢一民校长代表学校对栗教授心系家乡母校、倾情捐助的爱心表示感谢,他提到,“国华英才奖学金”的设立彰显着世间最美好的爱心接力。柏乡中学的同学们何其有幸,生于槐阳福镇,见证教授若水之善,感思“能舍者天地不弃,既得者无愧于心”!柏乡中学全体师生感动之余惟有行动,励精图治、教学相长、一定把滴水之恩,化做自信自强、奋发向上的动力,回报社会。


image011.jpg

柏乡县委副书记、县长徐艳刚致辞


       柏乡县委副书记、县长徐艳刚在致辞中表示:栗占国教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第一”发展战略的忠实践行者,“做医生不负病人,做老师不负学生”,这是栗教授的行事标准,也希望全校师生以此为感召,勤教勤学,发奋图强,争取更多更好的成绩,县委县政府也将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共同谱写新篇章。徐县长向栗占国教授颁发了纪念杯,以感谢栗教授心系家乡、造福桑梓的初心。


6.jpg

颁发纪念杯


百年大计心系故土 

立德树人培育英才

兴学助教情系桑梓 

大爱无边筑就未来


7.jpg


 

相关背景


       栗占国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风湿免疫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临床免疫中心主任,是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CMB杰出教授和吴杨奖获得者。栗教授一直从事风湿免疫病临床及研究,建立的免疫诊治方法和方案已用于临床病人。在Nat Med, Immunity,Science,Lancet Rheum及Cell H&M等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主编/译《类风湿关节炎》,《风湿免疫学高级教程》,《凯利风湿病学》等专著20余部。


       2020年,栗占国教授获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将奖金及个人积蓄共100万元无偿捐赠给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国华英才奖学金”,用于奖励河北柏乡中学品学优良的学子,同时资助部分突发变故致使家庭贫困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