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守正创新 笃行致远——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开展“新时代基金会的新使命”主题培训

时间:2021-12-28

       2021年,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中国基金会行业发展的第40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持续交织影响,基金会行业前行的道路绝非坦途。无论是整个行业,还是行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必须廓清迷雾,勇于担当,立破并举,凝聚起更加广泛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增强基金会全员对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公益慈善及基金会行业发展新趋势等深入了解,构建学习创新型团队,2021年12月21日下午,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为全体员工进行了“新时代基金会的新使命”主题培训。孙志伟理事长通过介绍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历程,深入解读了公益慈善新趋势宏观政策,分析了基金会在新时代大变革背景下如何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屏幕截图 2021-12-28 172309.jpg




新时代领航新目标

要在时代背景下践行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民族复兴和国家绿色发展、可持续性发展、高质量发展,将影响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我们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践行新发展理念。

 

       我们是医疗健康领域的基金会,要了解所有跟医疗健康相关的国家战略和政策法规,比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慈善法》和三次分配。我国GDP 已达100万亿规模,医疗健康占比5%左右,大概5万亿左右,而日本约为10%,美国约为15%。未来我国医疗健康产业规模必将更大,相应的在科技向善、企业向善理念下,捐赠款会有大幅的提高,基金会可为之事也会更多。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抓住全面健康、第三次分配和共同富裕的机遇,顺势而生,快而稳的发展。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

积极倡导服务全民健康


       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疾病防控就是针对我国城乡居民疾病谱开展的,健康中国的行动计划也是针对老百姓健康损失最大、死亡最多的病。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医学创新发展也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基金会今年新确定以“人道、健康、责任、传承”为宗旨,以“弘扬白求恩精神,构建医疗健康公益平台”为使命,以“建设健康中国,卫戍公众健康”为愿景,以“崇尚公益、尊重生命、和谐共生、精益求精”为价值观,基金会的每一个员工都需要铭记。

 

       以往由于公益慈善资源有限,能服务的人也有限,我们是以小众服务小众 。但是,在健康中国和医学创新发展的今天,可能会出现转变,我们可能在行业里面依然是小众,但是有可能以小众去服务大众。比如近期开展的心脑血管防治项目、青少年近视防控项目,这类项目的影响力更大,是能服务大众的,是能改变未来的。

 

       未来基金会的项目,会逐步从务实型的劳力型向学习型、研究型逐渐转化,因为这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公益项目要有公益价值和公益放大,这些公益价值如何衡量?评估、用定量、定性的方法、卫生经济学的方法都可以去实现,有了好的产出,做有效的公益,公益价值要让别人看到我们基金会靠谱,我们就能够获得捐赠人持续的支持。文化是共同的价值认同,文化也有外溢的效应。基金会优秀的文化会让别人愿意与我们合作。公益价值和文化价值两者互相补充,我们都需要重视。



新时代迎接新挑战

 守正创新迎接新征程


       基金会面临哪些挑战?哪些机会?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公众健康问题,在特定条件下,公众健康问题会转化成公共安全问题。比如说武汉抗疫工作,如果不能及时在一定区域内控制疫情发展,使疫情范围扩散的更大,造成全国范围内的医疗资源缺乏,那就会成为一个国家安全问题。目前因为疫情的影响,整体经济形势也有下降,这会影响到善款的规模。另外,后疫情时代国家的治理结构如何调整,慈善组织如何发挥作用,这可能是在医疗改革后,在新《慈善法》实施后,政府会在整体战略上进行的调整。宏观环境的变化会导致金融政策和管理呈现比较收敛的态势,第三次分配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分配的基础上会对社会财富有积极的影响,这对我们来讲是机会。但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仿真、区块链,及现在比较热的元宇宙,这些对我们来说还比较陌生的新技术,可能对行业未来的影响,是一个挑战,需要我们做好准备。

 

       我们不能一成不变,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政府和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是我们面临机遇和挑战时需要回答的问题。

 

       从内部治理来看,我们要考虑基金会的战略发展和布局。怎么发展是合理的、更有利的。无论是从基金会角度,还是从个人角度,发展一定是分三个阶段:生存-发展-卓越。初级阶段是维持生存;积累了一定业绩并持续上升,是发展阶段;但一定要做到行业顶级才能叫卓越。

 

       对个人来说,就是岗位胜任力或者领导力,提高个人素质,以带动团队整体素质的提高。每个人要打磨自己,才能面对重任敢于承担。从敬业,专业到职业,最后成为你的事业。只有基金会每个人踏实做工作,通过学习和思考,完善知识结构,去匹配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岗位胜任能力,成为有职业素养的专业人士,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个人也好,基金会也好,如果不学习,没有前瞻性,总有一天会被这个时代淘汰,只有跟上时代,才能做出更大的社会贡献。


p后.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