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相关故事

> 讲·故事 > 相关故事
今天仍然需要提倡白求恩精神

时间:2016-08-02

今天仍然需要提倡白求恩精神

 

聂荣臻

 

今年1112日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 白求恩逝世50 周年。时间过得真快,抗日战争的烽烟,白求恩大夫在晋察冀前线抢救伤病员无私无畏的形象,都应历历在目,然而已是半个世纪过去了。与半个世纪以前相比,我们的祖国和世界的形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已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道路。今天,我们来纪念他,就是要继续提倡白求恩的高尚精神。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都应当发扬白求恩的精神。

50 年前,白求恩同志因公殉职时,毛泽东同志曾在延安举行的追悼会上发表了感人至深的讲话,这便是那篇产生广泛影响的《纪念白求恩》的文章。在毛泽东同志的倡导下, 一个时期里,白求恩同志的事迹在我国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白求恩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拽,激励着中国人民为祖国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英勇奋斗。

今天,我们面临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是一项宏伟的事业,也是一场持久的复杂的斗争,比当年打垮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的斗争任务还要艰巨。完成这项宏伟的事业不靠天,不靠地,就靠我们自己,即:要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要靠全国人民发扬革命传统,这中间就包括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所倡导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毛泽东同志满怀革命地激情的发出号召:“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同志这里倡导的白求恩的精神是我们党动员人民、克敌制胜的一种极宝贵的精神武器。

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的党和大多数同志继承了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发扬党的传统革命精神,永葆革命青春,为人民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但不用讳言,我们的队伍里,也有极少数人经不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环境的考验,在为自己、为子孙谋私利,甚至为达到利己的目的不惜丧失国格、人格;我们社会从整体上说是蓬勃向上的,但也有种种坏风气在滋生蔓延,不是有人公开提倡什么“一切向钱看”吗?种种损人以利己,损集体以利己,损国家以利己的腐败现象在败坏着我们的社会风气,在严重地损害着我们的事业。这种作风和毛泽东同志倡导的白求恩精神背道而驰。如果听任这种腐败现象和风气发展、泛滥,国家还有什么前途?社会主义还有什么希望?所以,值此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自求恩逝世50 周年之际,我认为很有必要在全国范围里, 广泛宣传白求恩同志的事迹,大力提倡白求恩的革命精神。这对我国人民,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对全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作为与白求恩同志共同战斗过的一名老战士,半个世纪以来,我一直怀念着他。白求恩的精神永远活在我心里,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