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健康促进

site.index > 益·项目 > 健康促进
白求恩·肿瘤&免疫患者教育项目(川渝)
项目详情

       2020年全球肿瘤流行病统计数据(GLOBOCAN2020)显示,中国新发癌症人数位居全球第一,癌症死亡人数位居全球第一,中国面临着日益沉重的癌症负担。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是目前中国最高发的几类肿瘤;同时,肿瘤患者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对于治疗带来的生存希望信心不足,如何使他们消除恐惧心理,从癌症的阴影中走出,提高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对其进行全面系统的健康教育,使患者了解疾病,认识疾病十分重要。


       风湿免疫性疾病在中国是一类常见且高发的风湿性疾病,包括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骨关节炎等。我国类风湿有两大特点:一是患者全体庞大,在中国约有500万患者,且超过90%的患者没有得到很好的诊断和治疗;另外一个是致残率高,类风湿患者2年致残率达50%,3年达70%,是造成我国人群丧失劳动力和致残的主要病因之一。目前我国风湿免疫患者就诊率相对较低,且对疾病的重视程度不足,患者对这类疾病的基础认知和康复治疗科普知识储备缺乏,需要全面系统的健康教育。


       在我国川渝地区每年新发各类肿瘤和免疫相关疾病患者数十万人,作为重要的第四极区域,川渝地区的患者在疾病认知和疾病管理方面仍然有大量的需求未被满足。


       鉴于此,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开展“白求恩·肿瘤&免疫患者教育项目(川渝)”。通过组织肿瘤和免疫相关领域专业医生向川渝地区患者普及疾病知识,宣传规范化治疗,以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及管理方面的需求,提高患者的依从性,进一步推动全民健康教育;同时,建立医生和患者的高效沟通桥梁,有助于缩小医患沟通差距。


       项目内容

       该项目计划在川渝两地开展292场患者教育公益活动。计划在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0家医院线下开展,并邀请300余名主治以上级别医生或者护士为患者进行疾病科普讲座。


       项目计划每场活动不少于10名患者参与,1-2名医生或护士进行讲课。讲课内容主要集中于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类风湿、狼疮、骨松等多种疾病领域的规范性治疗和康复管理。


       场次安排:

 屏幕截图 2021-09-01 104932.jpg      


项目进展

           “白求恩·肿瘤&免疫患教项目(川渝)”自2021年5月份启动以来,在川渝地区顺利开展患教活动。截至7月31日,项目已开展了43场患教活动,有67位医护人员参与患教科普宣讲,共计覆盖了632名患者。



    屏幕截图 2021-09-01 105059.jpg

项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