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健康促进

site.index > 益·项目 > 健康促进
医路相伴-结肠直肠癌(CRC)医患赋能项目
项目详情

癌症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其中结肠直肠癌(carcinoma of colon and rectum)在我国发病率仅次于肺癌、胃癌,我国每年新增结直肠癌患者42.9万,年死亡病例28.14万且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攀升,防控形势严峻。


通常从被确诊的那一刻开始,CRC患者很长一段时间就要面对如何权衡各种选择的难题。首先来说,患者会考虑“能不能治疗”、“要不要手术”、“术后要不要放化疗”等问题。其次,在面对如何进行规范化治疗;如何在疾病复发恢复期间正确认识疾病,规划自我生活;如何应对来自生理、心理、文化、社会适应能力的挑战;如何科学进行疾病管理,改变生活方式,减少复发等等问题,也都是患者需要面对的实际情况。

结直肠癌患者总体生存期偏长,治疗的过程是一个需要医生和患者长期密切合作的过程。如何增加患者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帮助患者在长期诊疗的过程中,获得专业的科普内容;同时帮助医生在日常忙碌的工作中对患者进行随访,及时发现患者的疾病变化进行有效的干预,是医患双方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以消除患者痛点为出发点,给予实际支持,全方位为患者服务,进行新模式的患者教育、患者支持的活动势在必行。

鉴于此,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11月发起了“医路相伴-结肠直肠癌(CRC)医患赋能计划”,通过搭建患者管理平台,提供全病程管理平台,为医生提供有效的工具,进行科普教育和患者管理,从而助力CRC患者提升生存时长和生存质量。


项目内容

该项目以创建患者为中心的新模式患教体系、搭建CRC患者管理平台为目标。具体规划如下:

1、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邻客医生APP”搭建CRC医患平台,为医患提供患者教育、在线咨询、随访、复诊复查提醒等服务功能,为患者提供持续的支持和关爱,帮助不同受众提高疾病诊疗意识,增强自身对应疾病的能力。

    1.1患者教育:制作32篇科普文章,20篇人物对话形式漫画,6个科普视频;围绕疾病基础、疾病治疗及康复等维度为患者提供当下阶段所需的患教内容,帮助患者了解每个阶段所需关注的疾病知识,减少患者对疾病认知的“盲区”。

    1.2 医生线上公益问诊:为CRC患者开展公益在线咨询服务,病患可以互相发送图文、语音等消息;同时医生也可给用户发送表单、患教文章等,包括了图文咨询、电话咨询等多种医患互动功能。该咨询功能为病患提供全流程公益咨询指导,及时关爱并专业解答患者的问题。

    1.3线上随访及复诊复查提醒:对加入平台的患者进行随访及复诊复查提醒。设定系统随访规则,对每次随访内容进行记录,设置预警值,形成患者动态病历夹,帮助患者更好的进行动态病情的管理。从CRC患者疾病路径着手,进行服务支持计划。

 

2、线上专家论证会:邀请8位结直肠癌治疗领域的专家(副主任以上级别)参加线上讨论会,对平台功能、服务等给予专业性指导建议;符合临床场景中医生和患者的需求。


项目进展

    1、2020年11月15日召开线上专家论证会;

    微信截图_20211116132746.png

    2、2020年11月-2020年12月,项目医患技术方案、技术功能开发、随访功能开发、复查复诊功能开发、随访问卷制定阶段;

    3、2020年11月-2021年2月,项目医患端功能整体测试阶段

    4、2021年2月,医患端整体上线

    5、2021年2月,患教文章上线5篇、患教漫画上线2篇、患教视频上线6篇

    /uploads/image/2021/bbc20d4ff524b28766fafec35f85464f.png

    6、2021年4月,患教内容全部上线

    微信截图_20211117150947.png

                                                                其中部分患教内容


    7、2021年4月,项目平台正式推广运营

    8、截止到2021年6月,平台浏览量2212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