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健康促进

site.index > 益·项目 > 健康促进
白求恩·医路相伴-西北地区肿瘤患者教育项目
项目详情

项目周期:2022年03月15日-2022年6月15日

 

       一、项目详情

       2020年全球肿瘤流行病统计数据(GLOBOCAN2020)显示,中国新发癌症人数位居全球第一,癌症死亡人数位居全球第一,中国面临着日益沉重的癌症负担。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等是目前中国最高发的几大类肿瘤。肿瘤患者普遍对疾病的基础认知和康复治疗等知识储备缺乏,并且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对于治疗带来的生存希望信心不足。如何使患者消除恐惧心理,从癌症的阴影中走出,提高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对其进行全面系统的健康教育,使他们认识、了解癌症疾病十分重要。


       在我国西北地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每年新发各类肿瘤疾病患者数十万人,作为国内经济相对落后的区域,西北地区的患者在疾病认知和疾病管理方面仍然有大量的需求未被满足。


       鉴于此,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于2022年3月-6月在西北地区开展 “白求恩·医路相伴-西北地区肿瘤患者教育项目”。通过组织肿瘤相关领域专业医生和护士向西北地区患者普及疾病知识、宣传规范化治疗和康复知识,以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及管理方面的需求,提高患者自我疾病管理水平;同时,建立医生和患者的高效沟通桥梁,缩小医患沟通差距,进一步推动全民健康教育。


       二、项目内容

       该项目计划在西北地区开展150场线下患者教育公益活动,覆盖甘肃省肿瘤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等30家重点医院,并邀请200余名医生或者护士为患者进行疾病科普讲座。


       项目计划每场活动不少于10名患者参与,1-2名医生或护士进行讲课。讲课内容主要集中于淋巴瘤、乳腺癌、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卵巢癌、妇科肿瘤等多种疾病领域的规范性治疗和康复管理。


项目进展

           三、项目开展情况

           自2022年3月15日至6月15日,项目共开展线下患者教育公益活动150场,覆盖西北地区60余家医院,邀请130余名医生或者护士为患者进行疾病科普讲座。


           活动讲题内容主要为肺癌、乳腺癌、淋巴瘤、结直肠癌、肝癌、妇科肿瘤等多种疾病领域的规范性治疗和康复管理。


    /uploads/image/2023/d7920743b93c8c163e6a800005a728b5.png


           项目因受疫情影响,部分活动时间有调整,也有部分活动最终取消无法进行,同时也存在部分医护人员无法如期参加活动;但大部分活动都尽量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保证患者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


           四、项目开展照片或截图(示例)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