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医生教育

site.index > 益·项目 > 医生教育
白求恩•新移代-器官捐献与移植培训
项目详情


 QQ截图20190816170217.jpg 


项目周期:2018年9月-2020年12月


一、项目概况

我国每年约有30万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移植医疗挽救生命,公民捐献是器官移植医疗的唯一来源。在中国政府及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推动下,经过几代器官移植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移植数量已居世界第二,实现了结构性的变革,形成“中国模式”。

新时代中国器官捐献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在政策法规、伦理文化、培训宣传、专业协作、协调沟通以及器官分配等诸多方面我国仍然处于初期阶段,亟需总结经验,开拓前进。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遵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0年具体实现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精神,于2018年启动了“白求恩·新移代-器官捐献与移植培训”项目。


项目进展

    二、项目开展情况


    本项目历时两年,共举办二十四期培训、一期项目阶段性总结会议,累计227人参加项目活动,包括临床医生、护士、器官捐献协调员。

    本项目由12家示范移植中心,接受69家器官移植亟待发展的新兴移植中心,派出各自的移植手术医生、器官捐献协调员、数据管理员、护理人员等专业人士,实地学习7天。其中,每1家示范移植中心安排带教2~6家新兴移植中心,每家新兴移植中心派出1-3位医疗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每家示范中心安排6-12位资深的教授、护理人员、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主任等专家开展为期4-6天的课程讲解及示教课程。

    每期课程以实地观摩学习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包括腹腔镜手术观摩、肾脏修复手术观摩、术后随访、护理指导学习、疑难病例分享、治疗热点讨论等多种内容。

        

    1、会议开展情况表:

    屏幕截图 2021-03-04 133444.jpg

    屏幕截图 2021-03-04 133505.jpg


    2、示范中心名单

    111.jpg



    3、新兴中心名单


    11111.jpg

    2222222.jpg



    三、项目总结

    本项目根据各家示范移植中心的特色、新兴移植中心的临床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的、系统的安排包括移植技术、移植护理、实验相关技术、器官捐献、手术观摩、肾脏病理、临床科研设计等课程。自开展以来,受到全国各移植中心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评价,通过示范移植中心帮助新兴移植中心提升器官捐献与协调、供体评估与维护、移植手术成功率、移植术后并发症的处理、移植患者管理,移植数据录入等方面的学术水平,同时通过移植临床研究、移植病理、移植数据管理、疑难病例的处理等热点临床课题讨论,进一步提高双方学术水平,通过互相学习,广泛交流,共同助力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的持续发展。


    四、部分项目照片


    6666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