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医生教育

site.index > 益·项目 > 医生教育
医展宏图-2019中小型医院健康促进综合服务能力工程II期项目
项目详情

2016年10月25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我国医改力度不断加强,新的医改环境下,医院管理者及药剂科管理者面对新的挑战,新的任务。

为此,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于2019年2月-11月期间,发起“医展宏图-2019中小型医院健康综合服务能力工程II期”项目,项目将关注医院管理及药师管理,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者以及药剂管理者的综合管理能力,促进医院综合管理能力提升,更好服务广大患者健康。

“医展宏图-2019中小型医院健康综合服务能力工程II期”项目内容包括:

1.领航者:针对院长管理中遇到的难点开展深度调研;了解院长管理技能提升需求,提供精准服务,覆盖全国63家医院。依据调研结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7场定制化院长管理培训。

2.剂心:提升药剂管理者的综合管理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600场规范用药案例分享院内会。开展1场全国总结会,邀请专家分享前沿成果,提高临床药师、医师慢病规范合理用药能力,提升中小医疗机构药师综合能力和患者用药安全保障。

 

二、项目意义

(一)工程I期收到参与医院和医院管理者的广泛欢迎,工程II期将更加深入、针对地探寻核心问题中医院管理者的提升需求,并且回顾和评价项目I期的培训效果。

1、在I期调研结果基础上,就单个主题深入研究医院管理者需求,挖掘明确的、适用性更强的培训主题,针对、精准地满足管理者提升需求。

2、回顾和评价项目I期管理学院培训效果和反馈。

3、II期调研将深入探寻中小医院对信息化建设的未满足需求具体有哪些,是系统标准化问题,还是内部外数据网络的应用,临床路径、控药、控费在信息化系统中的应用,信息化在患者延伸服务中的应用,或者其他问题

(二)精准控费 合理用药

1、院长层面:以精准控费,降低药占比为重点,同时为院长提供“综合管理方向”、医疗服务管理方向、人事管理方向的培训和分享,提升院长综合管理能力;

2、药剂科层面:从合理用药角度出发,通过培训、交流,提高药剂科药事管理能力,推动合理用药在临床的落实;

3、医保科层面:从精准控费出发,通过交流、学习,提高医保精准管理能力,提升医保整体控费能力;

4、临床科室层面:促进医生精准控费理念落实临床,合理处方。

 

三、项目执行

工程I期已经对广大中小型医院的管理工作及综合服务能力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但涉及面较广,工程II期将对集中、突出的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挖掘医院管理者的提升需求。

(一)综合管理重点工作

1、核心问题

1)缺少业务增长点和增长驱动力

2)无法建立核心竞争力

3)医改后经营处于亏损

4)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5)信息化建设障碍较多

2、原因分析及建议

中小医院设施有限,医疗水平尚有待提高,诊疗业务的体量和水平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管理苦恼于如何开源的同时做好节流,提高整体经营水平。

3、II期调研主题

1)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

2)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

3)信息化优秀应用实践


(二)医疗服务重点工作

1、核心问题

1)规范化诊疗落实程度不高

2)分级诊疗获益不明显,参与兴趣不高

3)上下级医院

4)医疗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

2、原因分析及建议

规范化诊疗、医疗质量控制是主管部门对医疗服务的管理重点,大部分中小医院对质量管理体系还缺乏全面深入的认知,不会管,不知道怎么管

3、II期调研主题

1)慢性病全病程方案的可行性

2)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三)、药事管理重点工作

1、核心问题

1)医保控费压力大

2)用药目录受限,新药应用障碍多

3)药比、耗比、医疗费用增幅控制难

2、原因分析及建议

控费压力是所有中小医院都面临的难题,找到一个“拿来就能用”的参考案例是短期内提升的最佳捷径

3、II期调研主题

合理控制药占比/耗材比/医保支出等


(四)人事管理重点工作

1、核心问题

1)人才吸引、保留困难

2)培养机制不完善

3)团队执行力不足,策略难以落地

4)绩效考核制度不完善,难于驱动员工积极性

2、原因分析及建议

人才吸引和保留受制于体质、政策因素更多,难于短期内改变,但提高团队执行力和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是最急迫、最易见成效的

3、II期调研主题

1) 量身定制的绩效管理方案

2) 团队执行力提升

 

四、调查方法及样本量

(一)基本情况调查方法及样本量

为全面掌握基层公立医院的基本运营情况以及所涉及的公立医院改革项目,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将从全国抽取63家中小型公立医院进行基本情况调查,以获得较大样本的量化数据。

1、抽样原则:

1)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状况、医改特点、地理位置等因素

2)城市:1,2,3,4级城市

2、招募条件

1)对象:中小型公立医院管理层,本院在职2年以上

2)年龄:无限制

3)性别:无限制


(二)深度访谈及样本量

1、被访者可以在一个轻松友好的气氛下,由专业主持人进行引导,对某些问题进行细致深入地探讨,获取专家对于该问题的深度理解、洞察;

2、通过深度访谈能深入理解基层公立医院管理层对医院综合管理和综合服务工作的现状评价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掌握基层医院管理层对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需求的特征。

3、招募条件

1)对象:中小型基层公立医院管理层,本院在职2年以上

2)年龄:无限制

3)性别:无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