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社会公益

site.index > 益·项目 > 社会公益
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儿童盲及低视力诊疗能力提升项目
项目详情

3c6c4c9f6f646445378d032b4115bab.jpg

  

       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西藏的大力援助,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眼科专业医疗技术人员数量不足及医疗水平待提高的问题仍然存在。

       

       受特殊的地域环境和自然条件影响,西藏成为我国各类眼病的高发区。数据统计显示,在西藏,失明或患有严重视力障碍的人口比例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西藏的防盲治盲工作形势严峻,而针对儿童盲及低视力的“防”与“治”更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西藏的儿童眼病专业技术人才极为缺乏,高原儿童眼病相关研究尚在起步,

亟需更多的关注与投入。2022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要求,计划到2025年,力争眼科医师总数超过5万名,每10万人口拥有眼科医师数超过3.6名。

在此背景下,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北京奇安信公益基金会和北大医学眼科专家于2022年5月共同发起并开展了“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儿童盲及低视力诊疗能力提升项目”,以关注西藏基层眼科诊疗能力建设。


       二、项目内容

       本项目联合北大医学眼科专家作为项目专家支持团队,共同关注西藏基层眼科能力建设。项目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开展送教入藏、支持藏医进京进修、为患儿提供关爱补贴、开展科普教育等方式,提升西藏眼科医生诊疗水平和自治区人民的眼健康水平。同时探寻高海拔地区儿童眼病的发病机制异同,为高海拔地区筛查指南提供建议。

       第一年度项目实施计划(2022年5月-2023年12月)

       1、患教科普

       项目通过在抖音平台及西藏项目医院官方公众号发布眼部常见疾病的患教科普视频及文章,对西藏地区公众及眼病患者进行相关疾病科普、宣传。

       2、医生培训

       由北京大学医疗团队眼科医生作为讲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对西藏眼科专科医生进行专业培训、科普、义诊、手术带教等,以期提升西藏眼科医生诊疗能力和诊疗水平。

       3、西藏医生进京进修

       通过支持西藏眼科医生到北京进修,为当地培养优秀眼科人才,降低当地医院患者转诊率,缓解医院救治压力、推动地方诊疗能力提升;同时,深入挖掘交流医生的进修故事,以扩大项目社会影响力。

       4、患者关爱

       通过患者关爱活动,为经济困难的眼部重大疾病患者提供关爱补贴,缓解患者经济压力,同时使其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后续对重点患者进行跟踪记录,撰写项目深度文章。

项目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