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健康中国,长三角先行——长三角免疫规划一体化建设项目启动

时间:2020-11-18

     2020年11月6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上海)上,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携手葛兰素史克(GSK)共同签署了“健康中国-长三角先行长三角免疫规划一体化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基于各自领域的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为加速推进免疫规划一体化建设,为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12月开展,重点聚焦长三角地区青少年健康保护现况调查及健康干预促进;对特殊健康状况人群的预防接种提出接种指导建议;协助建立长三角地区疫苗接种服务平台的跨省对接;举办长三角区域免疫规划一体化预防接种人员线上培训班共四个方面的内容。

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png

立足长三角

推动免疫规划一体化建设加速升级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

     2019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疾控中心签署的《长三角免疫规划一体化工作合作协议》和《长三角免疫规划一体化工作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工作行动计划》)就指出,将通过制定长三角区域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初步打造区域免疫规划一体化雏形,夯实区域公共卫生事业基础,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2021年是《工作行动计划》的冲刺之年,也将是规划后续工作的筹划之年。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樊燕荣出席签约仪式并表示:“作为持续关注医疗健康领域的公益慈善组织,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支持,为公众、医生、政府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呼吁更多人关注疾病预防。此次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与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合作,有望解决特殊健康状态人群预防接种难点,也将助力提升‘长三角’在国内预防接种领域的专业引领地位,更是契合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精神,是双方秉承健康理念在不同角度上的一次友好碰撞。”

2.png

提升青少年疫苗接种率

助力健康中国的加速实现

      在长三角地区正式被纳入我国国家战略规划后,区域发展已进入融合发展的深度阶段。在此基础上,“健康中国,长三角先行——长三角免疫规划一体化建设项目”还将进一步细化,将目光首先聚焦在青少年阶段宫颈癌预防方面。


     根据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新发宫颈癌约57万例,因宫颈癌死亡人数高达31万人。在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占到了全球的五分之一,2018年,中国宫颈癌年发生病例10.6万例,死亡病例4.8万例,相当于每5分钟就有1名女性罹患宫颈癌,每10分钟就有1名女性死于宫颈癌。这给我国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


     高危型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必要因素。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高危型HPV感染存在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15~24岁,第二个高峰期是40~44岁。通过HPV疫苗接种结合定期筛查可有效预防宫颈癌发生。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为HPV疫苗首要接种人群。


      该项目将立足于长三角三省一市地区,基于当地相对领先、超前的疾病预防理念,来探寻疫苗接种的预防,促进青少年健康教育的干预方式,并通过事后调研来验证干预效果,以期望最终能带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预防接种理念的进一步转化。


多方共同合力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GSK副总裁、中国处方药和疫苗总经理齐欣表示:“作为一家以科学为导向的全球医疗保健公司,‘帮助人们做到更多、感觉更舒适、生活更长久’是我们的使命。肩负着这一使命,GSK不断引进创新产品,提高药物、疫苗和消费保健品的可及性,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携手各界合作伙伴,致力于在中国医学教育和公共卫生领域支持并开展一系列公益行动,普及大众疾病预防知识,提升公众对疫苗价值的认知,助力‘健康中国’的加速实现。”

3.png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期待各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及社会大众凝心聚力,为长三角免疫规划一体化建设贡献力量,助力实现伟大的“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