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纪念伟大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逝世81周年

时间:2020-11-12

编者按:

2020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逝世81周年,本微信公众号特发表于维国、陈玉恩在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座谈会上的重要发言;同时转发“吉大原创歌曲-我是一名普通的医生”。重温白求恩精神的实质内涵和时代意义,以表达我们对白求恩的深切缅怀之情和弘扬践行白求恩精神的初心使命。


学习白求恩,永远保持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

于维国

(解放军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 原政委)


白求恩同志1938年1月底来到中国,1939年11月12日牺牲在抗日前线,在中国1年10个月,共650天,时间虽然不长,却为我们留下了永恒的白求恩精神。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杨家岭的窑洞里撰写了《纪念白求恩》一文。从那时起,白求恩这个名字,就深深地镌刻在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中。白求恩是我们党宣传时间最早、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医务工作者的楷模。


“希望大家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高尚的人。同志们现在从事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这里工作,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榜样是谁?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这是2017年8月13日,习主席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发表的一番即席讲话,号召大家学习白求恩等历史和时代的楷模,要求大家保持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


白求恩精神承载金子般珍贵的忠诚信仰。白求恩坚信,共产主义可以改变医生职业的社会意义,可以建立让所有人平等享受医疗服务的制度体系。他不仅有勇气在当时的加拿大公开选择共产主义信仰,更勇敢付诸行动,甚至“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向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郑重交上自己的党员证。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已选定了道路。现在辞去胸外科主任的职务来到这里,就断了后路,再不回头了。”他庄严宣誓:“我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决心为这个伟大的信仰而斗争到最后一刻。”白求恩同志用短暂的生命,为坚定理想信念塑造了一个生动的典范,树立了一座永远的丰碑。新时代弘扬白求恩精神,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世界观改造,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铁心跟党走。


白求恩精神体现金子般无私的担当奉献。白求恩向毛泽东提出:“我请求到前线去,到晋察冀根据地去,一个军医的战斗岗位应该是离火线最近的地方。我的年纪是大了一些,所以就更要在有生之年争取多做一些工作,这样生活才更有意义。” 在晋察冀边区一年多,白求恩出生入死,哪里有危险就战斗到哪里,直接参加11次战役战斗,在战场最前沿不分昼夜抢救伤员做手术,把大批八路军伤员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我们学习践行白求恩精神,就要把人们健康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胸怀国家利益,心系民族安危,牢记职能使命,在本职岗位实践无私奉献精神。


白求恩精神诠释金子般无畏的斗争气魄。习主席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白求恩的一生,都善于斗争敢于斗争,与艰苦环境作斗争,与自私自利作斗争,与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作斗争,与一切不利于伤员的行为作斗争。他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病员;他面对艰苦战斗生活从容淡定,不要照顾。为了适应恶劣的战争环境,他对怎样打仗、怎样流动、怎样救护等都做了仔细研究,倡导和参与创建卫生学校、“模范医院”和“特种外科医院”,编教材搞发明,为八路军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我们学习践行白求恩精神,就是学习他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的精神。



时代需要白求恩精神

陈玉恩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 原馆长)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白求恩精神。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根本的价值观念,是引导信仰追求的奋斗目标,是构成思想行为的稳固内核和持久动力。白求恩精神所蕴含的无私奉献、敬业精业、“两个极端”的价值追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一致。


加强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建设需要白求恩精神。白求恩是道德的模范、高尚人格的坐标,是全国医药卫生行业的榜样、现代医德医风的奠基者。白求恩说:“我们现在的医疗事业是一种漫天要价的行业。我们卖的是面包,却要人们付珠宝的价钱。让我们把盈利、私人经济利益从医疗事业中清除出去,使我们的职业因清除了贪得无厌的个人主义而变得纯洁起来。让我们把建筑在同胞们的苦难之上的致富之道,看作是一种耻辱。”这些话语,对当今医药卫生行业依然具有振聋发聩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多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和人们价值观的多元化,医药卫生领域的行风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广大群众抱怨“看病难、看病贵”、“大处方”和“过度医疗”仍然困扰着人们。有的医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对患者缺少爱心和责任心;公立医院的公立性削弱、医患关系紧张、医德滑坡、人文精神缺失、只讲经济效益、不顾患者利益,以医谋私等现象,是与白求恩精神背道而驰的。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是对医务人员最具有针对性的职业道德教育。白求恩精神仍然是医务工作者心中的一把尺子。选择了学医,就意味着选择了崇高的人生追求。为此,在全社会尤其是在医药卫生行业,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对于进一步加强医药卫生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职业道德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吉大原创歌曲《我是一名普通的医生》

向抗疫英雄致敬!

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

吉林大学


白求恩精神诞生于战争年代,践行于救死扶伤的烽火前线,更发扬于和平建设时期,是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8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指出:白求恩精神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白求恩精神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医疗卫生行业职业精神的真实再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白求恩第二医院、白求恩第三医院火速组建援鄂医疗队,共计派出精锐医护人员543名,分批次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等疫情严重的重症疗区。在武汉,他们整整奋战了74个日夜,是吉林省最后一支从武汉疫情前线撤出的医疗队。


执一双妙手,怀一颗初心,凭一生求索,获一份荣光。这些白求恩传人用亲身经历践行和弘扬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使得白求恩精神在新时代得到了有力的继承与发展。


今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逝世81周年纪念日,值此之际,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牵头,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校友和基金工作办公室联合推出由吉林大学校友、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尤红作词,学校鼎新合唱团演唱的原创歌曲《我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向抗疫英雄致敬,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