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回顾·分享·共谋·展望——2020年“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08

屏幕截图 2021-01-08 133839.jpg


      2020年,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携手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展了“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2020年12月30日,项目年度总结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


      59名全国知名眼科专家、全国各省市约56家“光明中心”建设参与医院的医技护团队共同出席会议。大会重温了“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成立的初衷与愿景,重点总结了2020年“光明中心”建设所取得的经验与成就,分享了“光明中心”规范化建设经验、常态化质控标准、多元化基层眼科合作项目以及眼科领域的前沿话题。


/uploads/image/2021/bcd39c8b73d0cfe2225622bdfafb9457.jpeg

项目牵头专家许迅教授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许迅教授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光明中心”项目开展的第一个年头,虽然困难重重,但全体眼科同仁坚定前行,立志将光明播撒到全国的每一个角落。在过往8个月的时间里,项目共收到479家医院的参与申请,其中有279家确认参与“光明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00家医院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成绩很显著。2021年,仍需坚定初心、继续努力、不断为光明事业添砖加瓦。


2.jpg

樊燕荣秘书长致辞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表示,在2021年新年之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眼科专家云端相聚,共同回顾、分享、总结2020年的项目工作成效,共谋、展望2021年的规划和目标,意义非凡。“光明中心”项目凝聚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期待,也饱含着公益慈善与医学专业的精髓,是基于“健康中国”这一共同理念与目标而组建起来的。特别感谢以许迅教授为首的项目专家组的鼎力支持,以及全国400多家医院的积极响应,尤其是最先开展运营的100家中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让眼底病患者受益良多。相信“光明中心”大家庭会不断壮大,帮助更多眼底病患者拥有光明的未来。


屏幕截图 2021-01-08 134709.jpg      

孙晓东教授主题分享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孙晓东教授带来了《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规划介绍》主题分享。孙教授介绍到,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要聚焦于眼部疾病的防盲、致盲工作,是中国最早的国际规范临床研究评价平台、中国最大的眼病样本资源库、与国际接轨的专科化I期病房和临床试验研究中心(GCP)、是国际认证的医学伦理和分析统计平台。


屏幕截图 2021-01-08 134928.jpg

刘堃教授主题分享


      “光明中心”项目专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堃教授为与会者介绍了该项目2020年度总结以及2021年度展望,并再次重申了项目设立的初心。他说道:“很多眼底病患者需要辗转多家医院才能获得规范治疗,如何减少患者从就诊到获得规范诊治的时间,助力推进眼底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就是项目开展的初衷”。随即,他详细解读了2020年光明中心患者画像,并重点介绍了光明中心质控执行:项目工作将聚焦OCT检查率分析、数据完整度分析、一线治疗启动率、规范随访预约率,来提升各中心的规范化运营。2021年,该项目将邀请更多志同道合的医院加入,扩大覆盖面,继续推动执行规范的落地,从根本上提升眼底疾病的诊疗能力,搭建更为系统的学术交流平台,支持摸索创新诊疗模式。


屏幕截图 2021-01-08 133839.jpg

邹海东教授主题分享


      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邹海东教授带来了《上海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体系建设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主题分享。邹海东教授从眼科患者看病难、看病贵两点讲到,造成眼健康领域“看病难”的关键是“供不应求”,国家须建设适宜的眼科分级诊疗体系;眼病发展快速,主要致盲性眼病不断变化、日趋复杂,对眼科医师诊疗技能不断提出新要求;传统干预等于被动治疗,晚期眼病预后差,急需早期精准干预技术。


屏幕截图 2021-01-08 135230.jpg

安刚院长  张丽主任   刘宏教授


      接下来,锦州市中心医院的安刚院长、山西省人民医院的张丽主任和潍坊医学院的刘宏教授,分别分享了各自所在医院开展运营“光明中心”的一些经验和心得体会,从不同角度强调“光明中心”的建立不但可以让患者得到更加有效的规范化治疗,也可以提高眼科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助推科室管理精细化、助力科研体系的搭建,打造特色专科。”

            大会在许迅教授的总结中进入尾声:此次的交流,增强了全国各地区间“光明中心”建设经验的沟通与交流,愿大家共同努力,集思广益、积极进取,共同推进中国眼科领域发展,让光明中心以朝阳之势,更快更好地‘升起’,点亮国人光明的希望!在许迅教授的倡议下,所有与会中心的医护人员,共同竖起大拇指点赞并喊出了口号“2021,点亮光明!2021,值得期待”。


屏幕截图 2021-01-08 135337.jpg


      新的一年,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继续发挥公益平台的作用,在项目专家的支持下,牢记初心,为促进眼底疾病诊疗规范化、加大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医院眼底疾病的诊治和管理能力、共同造福患者的使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