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关注炎症性肠病患者,“我要胖十斤”炎症性肠病健康脱口秀播出

时间:2022-01-13

       一天中的闹肚子次数,轻者每日2~4次,严重者可达10~30次,这样的体验相信没人想拥有。而这种情况对于炎症性肠病(IBD)患者来说,却有可能是常态。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种特发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该病好发于中青年,具有难治性、易复发、癌变倾向等特点,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目前无法根治,多数患者需终身用药。近年来,随着发病率与就诊率的提升,IBD已逐渐成为我国较为多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预估到2025年,我国IBD患者将达到150万人。


       IBD患者的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身体瘦弱、营养不良,甚至面对误解,“我要胖十斤”成了他们中不少人的诉求。他们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


image001.jpg


       2022年1月9日15点08分,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杨森中国支持的中国首个IBD医患脱口秀科普活动:“‘我要胖十斤 ’炎症性肠病健康脱口秀”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正式播出。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于2021年8月发起了“‘爱常在’炎症性肠病患者赋能公益项目”,通过一系列的线上线下赋能活动,致力于携手多方帮助并满足中国IBD患者在疾病治疗、生活及职业发展等多方面未被满足的需求,激发患者潜能,助力其实现健康目标,拥抱美好生活。


       此次炎症性肠病健康脱口秀活动邀请了来自上海、重庆、广东及浙江等地的炎症性肠病专科医生和患者共同参与节目录制,以备受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形式科普权威疾病知识,呼吁公众关注疾病,并鼓励患者以积极的态度进行规范治疗,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帮助患者拥抱更美好的人生。著名脱口秀演员、笑果文化总编剧程璐、上海电视台主持人贝倩妮和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健康传播部科普“达医”戴恒玮也作为脱口秀特邀嘉宾亲临现场,现场与脱口秀选手互动。


       “‘我要胖十斤 ’炎症性肠病健康脱口秀”从疾病出发,结合医生和患者的自身经历,通过风趣幽默的表演方式针对IBD的认知误区进行吐槽和辟谣。表演中金句频出:“把刀留给手术台,不要留在心里”、“现在相信神药,将来就得找后悔药” ……为观众送上了一场“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医学科普盛宴。


屏幕截图 2022-01-14 093007.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医师杜鹏作为IBD领域的外科医生,为消除IBD患者对于手术的恐惧,展开了“话疗”攻势:“IBD患者普遍比较年轻,很多人还处于‘头可断头发不可乱’的年龄段,如果不和病人聊,不告诉他们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他们怎么可能安安心心地让我动刀呢?”言语中将严谨幽默的外科医生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



屏幕截图 2022-01-14 093143.jpg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晓蕾则绘声绘色地谈起了IBD医患间的“爱恨情仇”:“不管爱情还是亲情,都要建立在信任医生的基础上”,护士与患者、家属与医生,一则则发生在IBD医患和家属间的真实故事在王晓蕾的妙语连珠下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引起了场内外观众的强烈共鸣。


屏幕截图 2022-01-14 093341.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顾于蓓巧妙地引用了扁鹊见蔡桓公的典故,生动形象地传递了IBD早诊早治的理念:“有些早期患者几乎没有症状,但我们通过非常细致的早期检查发现了病症,并且规范科学地治疗了它,让患者可以长期地健康生活。就像大厦将倾之前发现了裂缝并及时修补了它。比起鲜花和掌声,这会让我们IBD医生更自豪”。


       “IBD核心志愿者”傅昊然、“反差萌摇滚音乐人”张哈哈、“佛系随缘者”顿慈以IBD患者的身份从自身患病经历出发,鼓励患友乐观面对疾病,积极配合治疗。傅昊然在脱口秀中说到:“IBD是一个这样的密室。我去过,见识过,知道里头是怎么回事儿,当有人来的时候,我就可以带着他,笑哈哈地闯过一关又一关”。


       作为特邀嘉宾,著名脱口秀演员、笑果文化总编剧程璐表示,“大家的脱口秀让我觉得IBD这个疾病并没有想象中可怕。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的经历,如果能够真正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它,把内心的烦恼表达出来,对自己和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一种疗愈”。


       未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还将开展一系列针对IBD患者的赋能活动,影响更多受众和潜在患者,真正做到“治未病”[1] ,助力“健康中国2030”行动。 


       点击链接直击脱口秀现场:http://m.v.qq.com/play/play.html?vid=x00415dv53k&coverid=mzc0020027e7qaj&columnid=90205&url_from=share&second_share=0&share_from=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