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青光眼规范化诊疗中心建设暨青光眼规范化诊疗学术交流项目总结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1-25

幻灯片1.jpg


       同道相携共论光明事,春风如沐驱却三冬寒。2022年1月15日,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参天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青光眼规范化诊疗中心建设暨青光眼规范化诊疗学术交流”项目总结会通过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连线方式顺利召开。


       近年来,中国青光眼诊疗技术及水平持续发展,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绩。然而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依然面临发展不均衡,诊疗不规范的问题。为更好地帮助眼科医师在临床工作中提高诊疗水平,助力我国青光眼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提高青光眼的检出率、降低其致盲率,推动我国青光眼整体诊疗水平的发展,造福更多青光眼患者,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于2021年6月发起了“青光眼规范化诊疗中心建设暨青光眼规范化诊疗学术交流”项目。开展至今,已分阶段实施了一系列以青光眼规范化诊疗为主题的学术活动。


       总结会上,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孙志伟理事长致辞表示,刚刚发布的《“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提出,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携手参天公司,以守护光明之初心,积极推动青光眼规范化诊疗中心建设暨青光眼规范化诊疗学术交流项目,对健康中国、眼科学科发展和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秉承人道、健康、责任、传承宗旨,弘扬白求恩精神,搭建医疗健康公益平台,愿作为大众和企业之间的载体,联结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与社会各界合作,服务百姓健康,服务健康中国,提升国民整体健康水平。


/uploads/image/2022/0ecf547de9bbb0bbbf295be916a7225a.jpeg

孙志伟理事长


       中国青光眼领域的多位专家以致辞和学术演讲等方式,为青光眼规范化诊疗中心建设项目献上美好的寄语和祝福。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葛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青光眼的诊疗水平快速发展,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关于青光眼的新观点、新药物、新治疗、新手段逐步应用到青光眼的临床当中,二是青光眼共识指南规范的制定以及推广、应用。这两个方面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青光眼领域的发展,使其逐步接轨国际诊疗水平,在青光眼的诊治方面达到领先地位。


屏幕截图 2022-01-26 103647.jpg

葛坚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孙兴怀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地大物博,医疗发展水平不均衡,青光眼诊疗规范化也同样存在地区差异。青光眼规划诊疗中心建设暨青光眼规范化诊疗学术交流项目,旨在推动我国青光眼规范化诊疗,这对于我国青光眼防盲治盲工作尤为重要,也希望借由本项目,能够带动我国眼科乃至整体医学水平的提升,带动我国健康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使得各地青光眼患者能够早发现、规范诊治、良好控制,从而提高生活质量。期待在新的一年,项目能够集诸位眼科同道集体智慧,再谋发展,谱写新篇章。


屏幕截图 2022-01-26 103806.jpg

孙兴怀教授


       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教授表示,中国青光眼患者群体庞大,而青光眼医生相对之下倍显匮乏,由此积极推进青光眼诊疗规范化尤为重要。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携手参天公司,积极推进我国青光眼规范化诊疗中心建设工作,共同推进提升中国青光眼早期筛查、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以及随访工作,将新技术引入到青光眼的诊疗工作中,最终造福患者。总结会是一个继往开来的节点,希望下一步青光眼规范化诊疗工作能够创造更好的成绩。


屏幕截图 2022-01-26 103906.jpg

王宁利教授


       在青光眼规范化诊疗中心建设暨青光眼规范化诊疗学术交流项目的推广过程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青光眼诊疗病例,为青光眼规范化诊疗的推广提供了优秀范本。北京同仁医院王冰松主任、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左成果主任、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张苗苗主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陈滨主任,携青光眼诊疗实践案例而来,分享了他们在处理疑难青光眼疾病中的宝贵诊疗经验。



屏幕截图 2022-01-26 104014.jpg


       陈君毅教授、申家泉教授、唐广贤教授、王涛教授、王凯军教授、王玉宏教授、余敏斌教授、原慧萍教授、袁志兰教授、张纯教授、张虹教授、朱益华教授、钟华教授组成强大的点评团,作为青光眼诊疗规范化建设的强大后盾,对疑难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将他们的思考与经验做了充分分享,为临床诊疗工作提供了教科书级别的范本和指导。


屏幕截图 2022-01-26 104052.jpg


       在多方支持下,项目在心系青光眼事业发展的眼科同道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层面覆盖并认证94家医院,183位青光眼专科医生参与其中,惠及开角型青光眼患者12,000名。未来的青光眼规范化诊疗的建设也将承启光明、蓄势而发,为我国青光眼整体诊疗水平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造福更多青光眼患者。


       项目大事记



       2021年6月 

       确定项目专家组、牵头示范医院,召开项目专家顾问会,明确项目医院入组标准、挂牌流程、培训方式。


       2021年9月 

       召开项目启动会。同时,邀请欧洲青光眼指南编委组的专家,从全球视野解读青光眼的规范化诊疗。


       2021年10月16日-11月20日 

       组织召开5场线上会议,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中国青光眼指南(2020年)》相关解读,覆盖医生约1000人。


       2021年8月-11月

       青光眼病例征集12000例,并将评审出的优秀病例进行展示,供眼科专科医生学习,理论实践相结合,提高青光眼专科青年医生规范化诊疗能力,促进增加临床医生之间的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