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相关故事

> 讲·故事 > 相关故事
纪念白求恩大夫

时间:2016-08-02

纪念白求恩大夫

 

吕正操

 

白求恩大夫是全边区伤病军民最热心的救护者, 是中华民族解放战争最忠实的赞助者, 是全世界人类解放战线上最勇敢的战士。

他具有极高深的医术,有多少不可救药的伤病员经过他的治疗以后,从死路又回到生路来。有多少伤病员经过他的治疗,缩短了滞院时间而很快的又恢复健康。

他不但具有这样高明的医术,而且具有最高度的创造力。他能在极为残酷的物质条件和极为残酷的斗争环境下创造出来新的医疗组织和医疗办法,而把医疗工作组织在战况最激烈、炮火最浓密的前线上。

特别值得我们敬佩的是他对于被压迫者具有强烈的同情心和崇高的正义感,和他在工作上具有顽强彻底的工作作风和无比的工作热情。他以援助被压迫者反抗压迫者的精神,曾经从加拿大到西班牙参加西班牙人民反法西斯的革命战争;他从西班牙又来中国,到抗战最前线,敌人远后方的晋察冀军区,在最艰苦的环境里,一直为中华民族解放战争斗争到最后的一口气。

白大夫的死是全边区的无法补偿的损失,是中华民族抗战的损失,也是人类解放事业的损失,白求恩大夫,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有三点:

第一是他的认真的彻底的工作精神。我记得我们初次在冀中平原上会见,首先就向我问他的工作,我请他略事休息,他很断然地回答说“我是为工作而来,不是为休息而来。"从这次会见以后,他就到医院检查工作,到诊疗所施行手术,回到他的住室就写工作总结和提供意见,并根据他自己的经验著述文章,日以继夜地劳动着,从来没有看见他显出疲劳而休息一下,一直到逝世之前的片刻时间,他还是挣扎着补充和修改他的医疗著作,并且为军区提供许多宝贵的医疗意见。可以说他是为工作而活着,又是为工作而死去。工作和他的全部生活是无法分开的。

第二是他的刻苦耐劳和自我牺牲的精神。他是生长在大英帝国国度里的一位自由职业者,似乎应当养成比较高贵优裕的生活习惯;但事实上他却穿着极破烂的粗布衣服,吃着最粗糙的饭食,住着极简陋的房子,他和八路军的艰苦生活丝毫没有二致,并且这里没有丝毫矫揉造作和勉强的成分,从来没有听见他为自己打算过。给伤员治疗的时候,他自己时常给伤员输血,感动的许多老百姓自动地争着请求替伤员输血。他这种伟大的热爱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无数的人被感动了,无数的人被救活了。

第三是他的医疗主张。他主张给伤员施行手术,要尽可能的在当时当地来施行,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死亡和缩短滞院时间。他亲自拟出这种手术队的组织和器械的携带方法,并且自己亲手来做这些治疗的装置和裹伤的夹板。他坚决主张手术医生上前线,而且他自己也就是这种主张的模范执行者。别的医生不上火线,他会发脾气。要是阻止他到最危险的火线上去,他会大发雷霆和你大闹不休。在他死以前,沉重的病魔已经严重地威胁着他的生命,但他还是往火线上跑。他在中华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前线上结束了他的一生。

这是一个严重的损失,我们如果仅以无限的敬意和沉痛的哀悼来纪念这一位国际友人是万分不够的;我们必须学习这位国际友人钢铁一般的意志,顽强的斗争精神和他对人类热爱,以及他在工作上的责任心,尤其是刻苦耐劳自我牺牲的伟大精神。这是这位国际友人最宝贵的遗产,我们应当虚心地接收这部巨额遗产,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奋斗到底,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