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传承白求恩精神

> 讲·故事 > 传承白求恩精神
白求恩在当代中国 事迹广泛传播 精神发扬光大

时间:2019-04-30

      白求恩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他的名字和事迹在中国广泛传播、影响深远;他的精神风范融入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得到发扬光大。

      学习白求恩、弘扬白求恩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出现过三次热潮,每一次都助力提振民族精神,促进社会发展与进步。一次是抗日战争时期,一次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次是改革开放之后。直到目前,这个热潮方兴未艾,日益深入。本人根据多年学习研究,搜集整理,比较系统地了解到有关总体情况,现编写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先后有5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题词、撰写文章、发表讲话,高度赞扬和评价白求恩和白求恩精神。上至党的几代领导核心及国家领导人,下至许多开国将帅和各行业领导。毛泽东有4次为白求恩题词、写文章,主要内容是:《纪念白求恩》、“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学习白求恩的国际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学习雷锋,学习白求恩,为人民服务”。这是毛泽东一生为某个人题词最多、绝无仅有的。1989年11月11日,首都隆重集会纪念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逝世50周年,中央领导集体全部出席,李瑞环代表党中央发表讲话,对白求恩精神的历史意义和作用给予了进一步概括和评价:“白求恩精神已经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间形成为一种风范、一种楷模、一种准则、一种传统。白求恩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之魂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已经知道,朱德、宋庆龄、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聂荣臻、叶剑英、徐向前、薄一波、吕正操、杨成武、顾正军、陈淇园、江一真、马海德、饶正锡、贺云卿、王震、彭真、杨尚昆、王平、萧克、钱信忠、刘华清、刘澜涛、廖汉生、洪学智、程子华、孙毅、迟浩田、张万年等等,都对学习白求恩有过题词或高度评价。


      二、在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前夕,由中央批准并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大型评选活动中,白求恩名列22名;同一时期,由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举办的“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活动中,白求恩被评为百年来对中国贡献最大、最受中国人民爱戴或与中国缘分最深的十大国际友人第一名。在近些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已经有代表提案,建议将白求恩逝世纪念日设立为国家白求恩纪念日。


      三、有15所或者更多医院、学校、纪念馆,特别以白求恩名字命名,表示永远纪念和学习白求恩,其中主要是:白求恩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白求恩军医学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纪念馆;还有河南省白求恩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长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遍布于河北省和山西省的多处白求恩纪念馆和历史遗址。另外还有许多新建立的医院、学校以白求恩命名。


      四、有20多所医院、学校、纪念馆、陵园等建立了白求恩雕像和白求恩广场,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标志性场所。广州军区总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181医院的白求恩雕像广场,非常庄重壮观;石家庄和唐县的白求恩纪念馆和陵园,成为当地著名地标。


      五、中国医学界设立国家医疗最高荣誉奖——“白求恩奖章”,十几年连续开展评选活动,50多位医学大师获此殊荣;解放军卫生系统也设立“白求恩杯”,表彰医疗服务质量好的医院。


      六、近年来出现了许多群众性社会组织,并经过政府部门批准,有十多所全国或省市级的白求恩精神研究宣传机构、基金组织、各种协会和白求恩战友后代组织。


      七、在2000年以前,就有40多种国家级宣传白求恩的出版物、影视作品。近些年以来,有关白求恩出版物的消息不断传来,包括白求恩本人文稿、学习白求恩论文汇编、杂志或通讯、宣传画,都在定期或不定期印发刊物、宣传品,同时在网站上进行宣传。人们已经把学习、传承白求恩精神经常化了。


      八、有16个白求恩工作过的地方、故居建设扩容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白求恩精神教育实践基地”。还有更多的地方开辟为“党员学习教育园地”。


      九、许多医院组织志愿者医疗队,高举白求恩的旗帜,到缺医少药的落后地区开展义诊活动。


      十、全国各地各有关单位每年都结合实际举办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纪念活动、学术论坛、研讨会。特别是以白求恩名字命名的单位,都是有组织有计划自觉主动举办活动。 


      十一、2010年前后,适应当时的社会环境,全国全军有240多所医院加入白求恩研究会组织,把学习白求恩作为医务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十二、有10多所医院常年开展内容生动、形式丰富的白求恩杯评选活动,激励医务人员做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十三、几十年来,白求恩的故事,一直被编入中国中小学教材,白求恩参加齐会战斗、白求恩遗书、手术刀就是武器、白求恩献血等事迹故事,深入人心;有6所大学把白求恩事迹纳入教材,长期坚持开设白求恩专题课程,对学生进行系统教育。


      十四、除了以白求恩名字命名的单位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台港澳除外),到处都有医院、学校、省市卫生厅(局)乃至一些政府机关,通过各种不同形式,适时开展以学习白求恩为主题内容的党课活动。


      十五、中国去加拿大执行公务的组织、代表团和众多游客,都会到格雷文赫斯特市参观白求恩故居、纪念馆;加拿大相关的组织和游客也来中国参观白求恩在中国的遗迹和纪念馆,双方已经建立起多层次、多形式的共同宣传白求恩的合作关系。习近平在2013年接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时说,“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白求恩大夫…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  晓”。


      十六、加拿大社会各界对中国尊崇热爱白求恩现象给予积极反馈,并互动响应,开展了许多联合活动,多次组织医疗队来我国义诊,电贺称赞我们开展的各种活动,他们还先后建立了国家白求恩纪念馆和许多雕像及设施。白求恩在加拿大的影响日益扩大,越来越受到加拿大国家人民的重视。白求恩已经成为中加友好使者、桥梁、纽带。


      以上罗列各种数字说明,白求恩在中国的影响有多么深刻、多么广泛,对社会进步的积极意义有多么重大。每一个从事白求恩精神传承事业的同志,对此应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在新时代振兴中华的伟大梦想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有我们的付出和贡献,我们无愧于伟大的时代!

 

(作者:李深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