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医生教育

site.index > 益·项目 > 医生教育
白求恩·守护天使-眼底病患者调研项目
项目详情

项目周期:2022年4月15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项目详情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均寿命的延长,眼底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眼底病是不可逆盲的首位病因,其患者占到了全部致盲眼病患者的50%以上,是世界卫生组织防盲行动中的重点。在我国,以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等为代表的眼底病,已严重威胁国人的眼部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指出:我国眼病防治工作处于关键期和机遇期,需要进一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升人民群众的眼健康水平。

眼底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生存质量,但患者常常因为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等原因不能很好遵从随访和治疗计划,导致治疗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鉴于此,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开展“白求恩·守护天使-眼底病患者调研项目”,旨在深入了解患者的治疗费用,治疗频率、治疗效果,治疗体验以及诊疗流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现状以及诉求,为将来社会相关方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奠定基础,帮助优化患者治疗旅程。

 

       二、项目内容

       本项目预计通过对250位患者与50位照护者进行调研,完成问卷,并通过结果的数据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并最终发表在《科学引文索引》(SCI)或与眼科相关的专业医学期刊,网站等公开平台。

       具体步骤:

      (1)   设计调研问卷初版;

      (2)   通过对患者和照护者的访谈完善调研问卷,生成最终版的调研问卷;

      (3)   培训访谈工作人员;

      (4)   工作人员根据调研要求,电话采访3000人, 经筛选后预计成功完成 300 份问卷;

      (5)   分析调研结果;

      (6)   生成调研报告;

      (7)   调研成果投稿/发表。


项目进展

           三、项目成果

           《2022中国常见眼底病慢病管理现状白皮书》,白皮书真实反映出本次定量调研数据所呈现的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患者及照护者市场现状。内容突出目前治疗现状、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明确眼底病变患者治疗意愿受治疗预后预期影响且眼底病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仍然有所欠缺;得出基本医疗保险的确缓解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和未来改进建议;确认通过应用创新治疗药物和患者管理工具,能有效提升公众和患者对疾病的认知、能打造一站式诊疗流程并结合推进建立复合型医疗保障制度,能有效帮助患者,并能有效帮扶基层医疗能力建设。

     

           《2022中国常见眼底病慢病管理现状白皮书》目录

    2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