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医生教育

site.index > 益·项目 > 医生教育
中国B细胞淋巴瘤靶向治疗能力提升项目
项目详情

一、项目背景及意义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遵循改革创新的原则,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

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关注,体检的普及性提高,越来越多疾病可以更早的被筛查出来,为患者带来更好的生存获益。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CLL)是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群的一种具有特定免疫表型特征的成熟淋巴细胞克隆增殖性肿瘤,以淋巴细胞在外周血、骨髓、脾脏和淋巴结聚集为特征。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的发病率不高、患者较少,在临床较为罕见。近年来,该疾病领域新药研发上市速度变快,给新的治疗模式和新药的AE(药品不良事件)管理带来了挑战。同时,不同患者的预后呈高度异质性,临床上需要进行综合预后评估,包括肿瘤蛋白p53(TP53)缺失和(或)突变、免疫球蛋白重链基因可变区的突变(IGHV)状态、β2-MG、临床分期、年龄、器官功能检查等,以此更好地指导药物的选择。由此,促进当前临床医生对于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的疾病认知和诊疗水平是十分重要的。

     基于此,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与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慢淋工作组合作,共同开展“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诊疗提升项目”。此项目计划通过对各地区血液病专科、肿瘤专科医院以及综合医院临床医生和慢淋患者进行调研,了解目前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诊疗现状,发现与标准治疗的差距和问题,追踪新药用药疗效和安全性,为规范化诊疗提供依据,从而整体提高临床医生诊疗水平,更好的服务患者。


二、项目周期

项目期限: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


三、项目方案

项目将总共包含三个模块:

1.第一模块: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诊疗现状白皮书。

为了解当前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诊疗现状,洞悉和规范诊疗之间的差距,计划线上平台完成1000个临床医生样本调研,并在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工作组的全程指导支持下,完成白皮书的撰写工作,确保白皮书有效真实地体现诊疗现状。

2.第二模块:通过真实世界数据调研与收集,进一步探索规范诊疗的效果。

为了积累真实世界用药经验以指导临床医生用药,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对当前新药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进行积累和评估。计划通过线上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真实世界调研平台,临床医师通过线上调研平台填写3000例患者总计6000份调研报告表(CRF)用于真实世界临床应用现状调研。基于调研报告收集后的数据完成《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新药真实世界临床应用现状调研项目报告》

3.第三模块:通过线上线下规范化诊疗宣讲会议,进一步扩大研究结果的影响力,改善诊疗现状。

基于真实世界数据调研结果,线上召开优质案例评选和培训,线下召开阶段性城市会、区域成果发表会等形式宣讲,进一步扩大调研的影响力,以提升中国整体慢淋诊疗现状。城市会和成果会。预计将会覆盖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邀请包括慢淋工作组成员等在内的血液肿瘤专家进行宣讲,预计超过三百位血液肿瘤科医生参会。


四、项目计划时间表

image.png

项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