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纪录片《小孔之光》:致敬中国外科腔镜微创技术发展三十周年

时间:2021-06-05

       时值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在中国发展三十周年之际,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强生医疗全程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人间世》团队精心打造,中国首部聚焦微创手术发展历程的系列公益纪录片《小孔之光》,将于今年6月中旬登陆上海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播出。


       播出频道: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以及各视频网站


       播出时间:2021年6月13日开播,21:15-22:00,每周日播出一集,共三集


合影.jpg

中国首部微创手术主题纪录片《小孔之光——致敬中国腔镜微创手术发展三十周年》正式发布


      左起: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人间世》导演范士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外科医学部主任刘荣、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综合处处长金玉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总编辑段志勤、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樊燕荣、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腹腔镜与内镜外科学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主任郑民华、强生医疗爱惜康事业部总经理周敏涛


bd15d9feefccaba53cba0f5cd7e8ee0.png


背景简介


       过去半年多来,纪录片主创团队走遍了中国十多个城市,采访国内二十多位外科顶尖专家,对我国腔镜微创手术发展的历史亲历者和推动者进行实地采访,记录他们在这段医学探索历程中一个个真实案例与温情故事,以及他们如何不断拓展手术领域新技术,减少患者病痛,挑战医学未知。以电视纪录片的形式呈现医学进步背后深刻的人文关怀,让外科领域的医疗创新故事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全方位展现外科手术发展史划时代的技术进步,向医务工作者面对各种挑战时所表现出的大无畏勇气、智慧和创新力量致敬。


内容简介

       腹腔镜刚刚出现时,有人说,这是有门不走,非要翻窗。执掌这个小孔的医生,他们面临着微创手术领域最高难度最高⻛险的挑战。而仰望这线光芒的患者和家人,他们经历过⻓久暗夜的挣扎,仅能将其视为改写个体故事的转机。小孔之光,是生存之光,生活之光,也是生命之光。


第一集《勇气》,6月13日播出

      和所有新生事物一样,腔镜微创技术的发展充满艰难曲折。我们走遍了全国十多个城市,采访了二十位全国顶尖的外科专家,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勇气可嘉的开拓者,他们面对技术障碍与行业质疑,开拓了中国腔镜微创手术的荒原。在纪念中国腔镜三十年的时候,这些面对未知的勇气同样值得被纪念。他们的故事在共同在诉说着希波克拉底的那句格言,首先是不可伤害,然后才是治疗,这也是腔镜技术的初衷。


第二集《秘境》,6月20日播出

       正如地球上有很多人迹罕至的神秘之地一样,我们身体内部也有让人难以想象的隐秘之地。腔镜,让身体里的复杂世界以最直观的影像显现。外科医生们手执器械,为了减少创伤,迎接着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而我们身体里的每一次震动,小到植入一根管子、大到修整一个器官,都在影响着个体命运里的沧海桑田。


第三集《锋芒》,6月27日播出

       胸腔,是人类命脉的汇集地。医生们利用腔镜技术,在这里创造着无限的可能。技术的锋芒,医生在胸腔内筑路修桥,攻坚克难,守护一方;人性的锋芒,让政务繁杂的医生,仍坚守本心,治病救人,无可阻挡;理性的锋芒,让医生站在技术的高峰重新思考,为让患者免受创伤,重新启航。腔镜之下,锋芒所至,生命花开。